蓝没路

坑品烂,别爱我,没结果。

老北京铜锅涮肉指南

-无CP,粮食向

-四大心脏+王(其实我只是单纯想看他们一起涮涮锅)



铜锅端上来的时候,炭火已经引着了,在石板制的桌子中央那么一摆,立马感觉周遭的空气温度都上升了一两度。

 

张新杰总算舍得把外套脱下来,工工整整对折一次后挂在椅背上。

 

这边王杰希已经开始卷衬衫的袖子了。翻腕的时候,腕内侧的白皙下血管紧贴着,神经之间紧密的空隙在皮肤上绷出浅浅的条形凹陷,他先单手把纽扣解了,袖口仔仔细细地翻平整了,才一折一折地往上卷。

 

叶修一如既往地穿着身运动服,大大咧咧地把袖子往上臂一撸,直到橡筋箍着肱二头肌上不去了,他才砸吧砸吧嘴:“啧啧啧,你们都是讲究人。”

 

王杰希头也不抬,道:“皱了以后就不容易恢复了。”

 

喻文州没有解衬衫袖口的纽扣,只把袖子往上拉了一点点,露出手腕凸出的两块骨头,手掌到手腕之间的曲线平滑且温柔:“不是我们讲究,是你太不讲究。”

 

“有吗?我怎么觉得只有你们是这样的?你看我和小肖就不是这样,你说是吧,小肖?”叶修问。

 

“额……”肖时钦说“是”也不是说“不是”也不是,瞟见锅里的水开了,得救了似的赶紧招呼服务员过来,“您好,水开了,麻烦您来下个底料吧。”

 

服务员过来了,问葱段姜片虾米紫菜有没有人忌口的,叶修嘴快回答了个没有,说完才后知后觉地挨个问,四个人都摇了摇头。

 

喻文州总结性地发言:“那就麻烦您都下了吧,没有忌口的。”

 

服务员用汤勺两个来回就把底料下完了,接下来只需要等第二次水开。

 

“我好久没吃清汤涮锅了。”叶修感慨。

 

“不是在苏黎世才吃过的吗?”张新杰回忆。

 

世邀赛那段时间真的把他们给憋坏了,没有铜锅就找了芝士火锅的锅,没有火锅底料就用清水,在超市进口区看见一罐老干妈比看见自己亲妈还亲,差点把他们激动得all了整层货架。买了肉买了一些简单的调味料,国家队全员就窝在领队房间里DIY了个清水小火锅出来。就这还吃得特别满足,蒸汽升腾里个个都吃得跟眼含泪光似的。

 

“哎,这之间的区别大着呢。”叶修反驳,“那锅加热功率太小了,就纯粹一个白水煮肉,肉熟的时候都老得嚼不动了。”

 

“但你也没少吃。”王杰希指出。

 

“没办法,牙口好,吃嘛嘛香。对了,当时没有葱花,谁说往里面煮洋葱去腥来着?是不是你,小肖?”叶修看肖时钦不说话,又提了他一次。

 

“是我。”肖时钦微微笑了笑。

 

“啧啧,小肖也是讲究人。”叶修说着冲肖时钦竖了竖大拇指。

 

“我也没怎么吃过涮锅,火锅倒是经常吃呢。”喻文州看着锅里渐渐沸腾的水,虾米时不时地被泡泡推着冒个头,紫菜已经完全舒展开了,在水里波动着,像一条黑绿色的云翳。

 

“我觉得涮锅比火锅适合你。上次我们吃火锅,肉都下了三拨了,你最后也就抢到两片,还是煮过了的那种。”叶修说,“涮锅好,筷不离肉,变色就出,和手速没什么关系。”

 

喻文州微笑着看向叶修。

 

“老王应该经常吃涮锅,让北京土著老王给你讲讲。”叶修赶紧向王杰希的方向摊了摊手转移仇恨。

 

“边煮边说吧,水滚了。”王杰希说。

 

他们说话的间隙菜陆陆续续差不多都上齐了。店里招牌的羊肉卷,羊里脊,羊肋排,羊腱子肉在桌面上排开,都片得很薄,白色的脂肪条夹杂在红肉中央,比例均匀,虽然新鲜却不像牛肉那般湿嗒嗒的,在暖色调的灯光下显得纹理清晰,规整地堆叠在一起,光是看这饱满的小山一般的形状就能把心里都填满。

 

“先调酱料吧。”王杰希端起自己面前的麻酱碗做示范,“麻酱本身太咸了,可以沿着碗边慢慢往里兑清水,注意不要让麻酱卸得太快了。然后可以根据个人喜欢加葱香菜、韭菜花和酱豆腐。”

 

“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了。”叶修端起自己的碗时候小声嘟囔了一句,听力很好的喻文州没忍住“噗”一声笑出来。

 

“咦,肖队不调吗?”喻文州目光移开的时候发现肖时钦没有动作。

 

“啊,我不调,我习惯芝麻酱稠一点。”肖时钦解释,“直接往里蘸也会卸掉,所以我习惯用勺子舀酱出来蘸。”

 

“芝麻酱这么咸,看不出来你口味这么重。”叶修点评。

 

“口味重不重也能看出来?”喻文州疑惑。

 

“吃涮锅也有不同的流派呢。”张新杰说。

 

“那我这算是猥琐流咯?”肖时钦笑。

 

王杰希低头看着自己群英荟萃的酱碗思索了片刻,说:“那我这就是一波流了。”

 

叶修毫不在意地用筷子把芝麻酱和韭菜花高速搅合在一起:“吃个涮锅还要分流派,你们怕不是走火入魔。”说罢他抽出筷子在碗边抿了抿,伸筷就要去够羊肉。

 

“不对!”王杰希把酱碗一放,迅速用筷子的中部“啪”地夹住了叶修的筷子尖儿。“先下百叶!”

 

叶修被他这快速精准且凶猛的操作唬住了,脖子都一缩,半天才道:“你在赛场上都没有这么针对过我,大眼,说实在的,我觉得你筷子使的比扫把好。”

 

那边三人闻言都乖巧地各夹了一筷子百叶,喻文州问:“王队,涮多久?”

 

王杰希放开叶修的筷子,自己也伸过去夹了一筷子百叶,道:“一般来说是‘七上八下’,大概十五秒左右吧。”

 

众人就一起开始涮百叶。

 

肖时钦才涮到第五下的时候,张新杰说:“十五秒到了。”

 

于是肖时钦忍不住问:“到了吗?我怎么才数到十秒?”

 

叶修收回自己的筷子,把百叶在酱碗里轻轻打了个滚就塞到了嘴里,边嚼边说:“你就相信他吧,张新杰脑袋里装了个钟,精确到微秒的那种。”

 

张新杰皱了皱眉头:“没这么夸张吧。”

 

喻文州也收回了筷子,但是没急着往嘴里送,而是把百叶举在眼前反复打量:“熟了没啊?”

 

“不熟再涮涮呗,都是大老爷们,我们不介意。”叶修说。

 

“没事,不涮了。”喻文州说着就把百叶站了蘸了蘸酱放进嘴里,咬下去的瞬间脆爽的口感和芝麻酱醇厚的咸香在唇齿间弹射开来,于是他点点头,“嗯,刚刚好。”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你就相信张新杰的数秒吧。你们和日本队的那场,他为了能奶上你们已经是打成极限CD流了,我在下面掐表看着,那CD读秒是0.01也不差。”叶修嘴上说着,又新夹了一筷子百叶。

 

“那时候你还有心情掐表?”王杰希问。

 

“那我能还能做什么?”叶修反问,“又不像别的运动,还可以站在场边大声嚷嚷给你们出出主意。我什么也做不了,上不了场,光在那干着急,掐表我还能分散下注意力呢。”

 

“那场打得的确不容易,日本队的队伍配置输出太强力了。”肖时钦回忆。

 

“好在我们的牧师真的很出色。”喻文州说。

 

“我应该做的。”张新杰答。

 

叶修提议:“我们要不要喝一杯?”

 

王杰希看了看各自的杯里茶水都是满的,就说:“那就喝一杯吧。”

 

喻文州举起自己的那杯,环视一下,道:“那就,敬全世界最好的牧师?”

 

张新杰摇摇头:“最好两个字我担不上。”

 

叶修已经举起了自己的杯子,说:“中国队都已经是世界冠军了,你又是中国队唯一的牧师,你担不起那谁还担得起?”

 

张新杰又推辞了两句实在拗不过,只好举杯了:“我还需要努力,一如既往。”

 

叶修说:“我手都举酸了,你快赶紧打住吧,别给我来老韩那一套。”

 

碰杯以后张新杰老老实实地喝了半杯,王杰希和喻文州象征性地喝了一口,叶修直接把杯子原模原样地放回去了,倒是肖时钦把整杯茶水都喝完了。

 

叶修看看他的杯子,笑:“小肖,吃咸了?”

 

肖时钦也尴尬地笑了笑:“比想象中咸,我现在兑清水还来得及吗?”

 

王杰希把汤勺递过去:“给你。”

 

肖时钦自然地伸手去接:“我觉得我有时候就是太想当然了。”

 

叶修问:“此话怎讲。”

 

肖时钦舀了一勺清汤,顺着碗沿仔仔细细地往里斜:“以前我也曾经想过,如果我是身处一支更加强力的队伍,是不是就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拿冠军了。这次和联盟里的一线大神们一起拿了个世界冠军,打得真的很爽快,然后我发现啊,这联盟的冠军,一定是要拿一次的,但是如果不是和雷霆的大家一起拿,就没有意义了。”

 

肖时钦看了看叶修,轻声说:“这也是我在嘉世的时候学到的。”

 

叶修不在意地涮羊肉:“你看我干嘛?挑战赛碰到我那是因为你太霉。然后嘉世也不用你操心,它不是还好好地在那儿么?”

 

叶修顿了顿,接着说:“想法很好,那就为了实现它拼尽全力呗。”

 

肖时钦还想问什么,但他看了看叶修正全神贯注盯着羊肉卷的双眼,最后还是没有问出口。

 

“不是这支队伍的话就没意义”,在场的除了肖时钦都是拿过冠军的,真要说起来可能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但是他们对于这句话的感触也是深得不能再深了。

 

于是王杰希伸手拍了拍肖时钦的肩膀:“说得好。”

 

喻文州把肖时钦的杯子又给满上了,问:“再喝一杯?敬我们各自的队伍?”说着他首先举起了自己的杯子:“敬蓝雨。”

 

张新杰也举起杯子:“敬霸图。”

 

王杰希举起杯子:“敬微草。”

 

肖时钦坚定地举起重新斟满的杯子:“敬雷霆。”然后他看向叶修。

 

叶修在他们四个人的注视下,慢条斯理地嚼完了嘴里的羊肉,才慢吞吞地举起了杯:“敬兴欣。”

 

肖时钦觉得不必再问,心中的问题得到了最好的回答,他点点头,再次把杯里的水一饮而尽。

 

“你们不吃我可要全吃了啊。”叶修说。

 

肖时钦这才发现百叶已经被吃完了,叶修现在已经在涮羊肉卷了。

 

“不是你提起话头的吗?”喻文州说。

 

“这叫声东击西,天真的小朋友们是不是又学到一招?”叶修得意地“嘿嘿”笑了两声,把涮好的肉塞进嘴里。

 

王杰希从叶修又一次空闲的筷子下抢走羊里脊:“先肥后瘦!你得先把油涮出来汤才会鲜!把肉都涮完以后喝汤,然后涮菌菇,接着涮其他的素菜,最后再涮杂面。”

 

叶修凑到喻文州旁边,悄声说:“我是不是唤醒了一个涮锅警察?”

 

喻文州微笑着悄声回答:“不,你唤醒的是一位涮锅司令。”

 

但不得不承认,司令的指示都是行之有效的。所有肉涮完后,清汤的表面已经浮上了一层晶亮黄澄的油花。王杰希伸手和叶修说:“把碗给我。”

 

叶修乖乖地把碗双手奉上。

 

“吃不吃香菜和葱?”王杰希问。

 

“都行,不挑。”叶修答。

 

王杰希往叶修碗里舀了几颗葱花,半小勺香菜沫,一小勺盐,然后用汤勺溜着面上的油花给叶修的碗里盛满了,又递回给他。

 

叶修接过,抿了一口,汤里都是羊肉鲜美的香味,一点膻味也没有。

 

王杰希按着样给他们一人盛了一碗,最后心满意足地给自己也盛了一碗。满意地扫视一下桌面,突然崩溃得眉毛都抖了:“刚刚吃肉的时候我居然忘了给你们拿糖蒜!”

 

叶修不以为然:“多大事儿啊?不就一糖蒜?本来就是清口除腻的,啥时候吃都一样。”说着他把糖蒜碗抬起来,像初中时候发零食那样一一凑到每个人的面前,三人一人夹了一小瓣,他就把碗递到王杰希面前,王杰希也顺势夹了一瓣送到嘴里,生无可恋地嚼了起来。

 

“大眼啊,你说说你,活得累不累?吃个涮锅你也要负起全责来?”叶修看他这样,也忍不住挑了挑眉。

 

“似乎刚刚是你让我‘讲讲涮锅’的。”王杰希一脸冷漠地看向叶修。

 

“我说过吗?”叶修征询地看了一圈,其他三人都点点头。

 

“我让你讲你就讲吗?第五赛季我让你缴械投降你怎么不投呢?”叶修反问。

 

“因为那场开场时我先答应了你‘有本事就来打爆我’的请求,那真的是我第一次听见这么欠扁的请求。”王杰希不客气地答,明明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他们谈论起自己的每场比赛却依然都能做到如数家珍的程度。

 

“唉,你这人没意思,不懂得变通,有时候我觉得你比老韩还轴,说不当‘魔术师’还真就不当了;喻文州也是,我手速要是和你一样我肯定早就放弃了。哎,这么一算下来,不是我说,你们这些做队长的没一个不轴的。”叶修的筷子打开小小的角度,指点江山一般挨个点了点面前的几人。

 

“我不是队长。”张新杰纠正,然后问道:“你难道就不轴吗?”

 

“我哪里轴了?”叶修奇怪。

 

“叶修,你才是我们里面最轴的那一个。”喻文州陈述出这个事实,他一个南方人,说这种北方方言总有种奇妙的感觉。

 

叶修聊是聊天,手上却从没停下过,他夹了一大片生菜涮在锅里,嬉皮笑脸的:“你们个个都轴我也就跟着随便轴轴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呗。现在我不是队长了,还轴什么轴?”

 

“你也别太难过。”王杰希安慰道。

 

“你哪只眼睛看见我难过了,左眼还是右眼?”叶修没好气地笑了,“我这不是回来了么,而且还能上蹿下跳地再让你们难过个几年。”

 

“上蹿下跳”这个词太过贴切,肖时钦、王杰希和张新杰听了,都不由自主打一个冷噤。

 

“回兴欣当顾问?”喻文州试探地问。

 

“可不是嘛。”叶修答,“当年有人要我当顾问我不愿意,兜兜转转结果我又自愿当顾问去了。”

 

“挺好的,毕竟心境不一样了。”喻文州说。

 

“是啊。”叶修坦然道。

 

又是喝汤又是煮的,张新杰发现汤已经下去一大半了,就招呼人过来加水。

 

服务员过来把锅里加满了,又往盛着铜锅的盘子里加了点水。

 

“为什么下面的盘子里也要加水?”服务员走后,喻文州问。

 

“为了吸热。”王杰希答,“盘子太热的话,桌子会裂开的。”

 

“基石也是很重要的啊。”肖时钦感叹。

 

“停停停,打住打住打住。”叶修赶忙出声制止,“你们今天的对话实在是太油腻了,我只是想安安静静吃个涮锅好吧?这是什么人生哲学研讨会吗?”

 

张新杰吐槽:“我怎么感觉话题的方向是因为被你影响才跑偏的。”

 

王杰希点头表示同意:“的确,叶修今天不怎么拉仇恨。”

 

肖时钦沉吟了一下:“平时的模式基本都是‘集火那个叶修’的感觉,今天叶神不拉仇恨,感觉就变成一次走心的聚会了。”

 

喻文州笑笑说:“偶尔这样也不错呢。”

 

叶修连连摆手拒绝:“我拉仇恨也不行不拉仇恨也不行,我就只想涮涮那盘冻豆腐行不行?我看了很久了它都快被我盯穿了。”

 

涮锅司令表示同意以后,叶修终于把冻豆腐都赶进了锅里。

 

“咦,大眼,这火是不是灭了啊?”煮进去后半天不见锅里有反应,叶修问。

 

“应该是刚加了汤的关系。”说着,王杰希把筷子反过来,用筷头把铜锅顶上甲虫翅膀般的两片遮挡铁片间的间隙拨得更开了一些。“这样进去的空气可以多一些,火就会更旺。”

 

这么一弄汤的确开始翻滚了。

 

王杰希抬着生菜盘子说:“生菜快没了,把盘子清了吧。”

 

众人各夹了一片生菜,把生菜盘子给清空了。

 

涮生菜比涮肉的时间久一点,五个人都保持着筷子在锅里的姿势。

 

“哎,你们觉不觉得我们像在搞什么召唤仪式。”喻文州问。

 

他们坐的桌子是个小圆桌,五个人的姿势相同间隔一致,还真有那么点邪教魔法阵的意思。

 

叶修笑笑:“我们之中也没有召唤师啊,怎么召唤?大喊‘出来吧!火焰哥布林’?”

 

叶修话音刚落,铜锅里的炭可能是因为一下子涌入了太多的空气,“啵”地一声脆响,炸开了几点火星,从铜锅的顶上飞溅而出,五个人的身子都惊得往后一靠,火星倒是一瞬间烧没了,但是震出来的炭灰却纷纷扬扬,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洒落了一些。

 

“哟,还真有点烈焰森林的意思。”叶修惊喜。

 

“你快闭嘴吧你。”王杰希赶紧用筷头又把遮火的铁片合上了。

 

店里的客人陆陆续续多了起来。

 

五个人都吃得差不多了,也不急着离开,就靠在椅子上说闲话。

 

喻文州说:“其实我觉得,应该带上其他国家队成员一起吃一次涮锅。”

 

肖时钦连忙点头回应:“我同意,我对那天在苏黎世的清水小火锅印象太深了。”

 

叶修挑挑眉:“与其说是印象深刻,不如说是心理阴影,真的,方锐舔酱碗的表情是真魔性,这都过去两个多月了,依旧在我脑袋里挥之不去。”

 

张新杰也点点头:“算是对大家辛苦几个月的犒劳吧。”

 

王杰希道:“那,组织一下?”

 

国家队领队一拍手,算是这个事情拍板了:“就这么定了,有时间把所有人聚起来吃个涮锅。”

 

他用筷子悄悄指指隔壁桌的特制景泰蓝铜锅,“下次点锅就点那种的,难得吃一次,要吃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肉会有的,糖蒜也会有的,我要他们把在苏黎世落下的份,全部都补回来。而且这得要成为一个惯例,以后每出征一次,就要补一次,再苦不能苦孩子,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评论(63)
热度(2603)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没路 | Powered by LOFTER